close

成功關鍵 改變一生的四封信-第一封信 重生

前幾天,學長分享這個影片給我,很榮幸能夠觀賞這部影片,陳光老師演講的內容十分精彩,好好運用於自己身上,將會為人生帶來改變。

首先,老師提到要先學習,在執行,接著不斷分享給周圍的朋友。

改變人生的第一步驟就是要『重新燃起生命的欲望』 

人生最恐怖的是自己從早到晚都無所事事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?

想必這樣的經驗,大家多多少少都曾經有過。

陳光老師講到一點,是我覺得所有人都必須要有自覺且醒悟的一點,那就是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,到底是自己真心想要的,還是因為周圍的人所說、所聽、所灌輸給你的。

老師提到有關人類大腦的運作,通常只有百分之三的腦細胞在運作,其餘百分之九十七在睡覺,然而,這百分之三的運作又是誰在作設定的呢?

是別人!也許是隔壁老王、孫阿姨、李婆婆等等,每個人每天、每分、每秒不斷在你大腦的設定裡頭,灌輸『他們』所認定的價值。

而這些價值是真正的成功價值嗎?

這讓我猛然意識到自己目前的行為是否有受到父母、奶奶或是其他親朋好友所影響,有些甚至是連自己都不易察覺,早已被深根於腦袋的觀念。

當一個人給你建議時,你必須評斷他本身的人格特質是什麼?他的健康、他的觀念是否良好?他本身的財富問題都得到解決了嗎?

如果那些人的給你的價值沒有執行完成的時候,那麼他給你的建議,其實他是有一個非常大的危險。

語言輸入你的大腦形成了程式,程式經過翻轉就形成每個人不同的人生。

所以你想要成為比爾蓋茲,就請自己輸入比爾蓋茲的程式進入自己的腦袋,這樣久而久之,會開始變成接近比爾蓋茲那樣的人。

還有一點很重要,就是為何有些人會喪失對生命的熱情?

有可能是自己脫離群體身活太久,當一個細胞脫離群眾,他會害怕、不安、萎縮、憤怒、抗拒最後容易步向死亡。

所以,我們必須知道我們在世界裡面存在真正的目標與價值。

改變人生的第二步驟就是要『檢視人生的方向』

假如你的目標跟你的方向背離的話,就算你拼命抵達終點,那結果也未必是你要著。

人生最重要不是現在所處的位置,而是未來移動的方向。

當你將目標設於金錢上的追求,你可能會失去更多。

比爾蓋茲說:「我這一生只想要照顧人類,讓人類快速進步,而進而成為世界的首富,這純粹是個意外。」

一個人是先有這個理想,有理想就能幫助世人的命運,於是錢會相伴而來。

財富等資產是屬於想要解決問題的人。

我們的目標是理想,而錢是因此相伴而來幫助理想的,你想想這樣的軌跡,會不會讓人生比較快樂呢!

關於這點,也一直是我自己的迷思,關於錢的看法,熟悉我的人,都知道我有點像是守財奴(?)簡單的是說,有點像是金錢恐慌症。

過去的我,是不太在乎錢,而對錢的定義改變,是在我意識到錢有辦法滿足我想要的目的、需求,錢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,可見它有多恐怖。

我做事情經常以錢的多寡作為直覺第一考量,不管是出門、用餐、買東西、學習都需要用到錢,不知不覺我所作的決定,都會受到金錢左右,而迷失原本做事的用意。

而這樣危險的制約,我竟然到大學才開始逐漸意識到,目前努力調整回來。


改變人生的第三步驟就是要『訂定目標』

成功一個最大的動作就是訂定目標。
盡速訂定目標,幫自己畫下起跑線。

對於訂定目標,我也彷徨過許久,過去我曾想過當漫畫家或是動畫師,因為我喜愛漫畫,熱愛影像動畫,享受那種原創故事的趣味性及視覺美感,同時我也熱愛寫做文章,創作各式各樣的小說故事。

另外,我對遊戲、科技、及經營管理,也擁有十分濃厚的興趣,我喜歡分析推理事情,也喜愛創作行為,正因為我興趣如此廣泛,我很不確定未來的目標是什麼,因為我的目標隨時都在改變。

直到一次參加學輔中心的活動,老師帶我們玩互動遊戲,要我們列表出自己所想要成為的人、職業、理想等等,我可以說出好多好多答案,但遊戲到達尾聲時,老師要求我們只能在其中選擇一種真正想要成為的職業。
 
我感到躊躇,我曾經一度以為我也許可以同時達成許多職業的身分,也就是說我可是漫畫家、設計師也同時是動畫師跟小說家,甚至是企業家。

不過,老師提到一開始就鎖定太多目標,會讓自己的焦點渙散,最後將會一事無成。

因此,我最後在紙上寫下我思考過後,唯一的答案『企業家』


改變人生的第四步驟就是要『設定計畫』


除非我們先有計畫,否則一切都不成。
我們必須將人生做整體通盤的計畫。

一個計畫,如果順序錯誤,就可能會傾家蕩產。

我參與過學輔中心的活動中,有一位講師十分有趣,她說過一段話: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變化永遠比不上你媽媽的一句話。」 
 
這句話讓我有很大的感觸,因為我本身很容易受到某個人影響,那個人就是我媽媽。

雖然我自認為有時很鐵齒又固執,但我媽媽的言語,總是會帶給我不少影響,這點我非常清楚。每當有什麼事情或決定時,我習慣與媽媽先分享,而她總會給我不少實用的建議,但倘若我們的看法有所衝突時,我就頭疼哩~

媽媽決定支持我的想法,我便會如虎添翼,但她如果否定我,我變會大受打擊。

這種矛盾般的心理,真是讓我哭笑不得。會有這樣的問題,是因為我本身的自信心不足,而我還必續努力修行才可以。


改變人生的第五步驟就是要『學習、如何學習』

所有的學習,都是為了未來更好的生活。
過去所學的所有東西在我們大腦裡面,到底可以支撐我們面對未來生活,到底可以支撐多久?

每個人每天都在學習,重點是,你今天到底學到些什麼?


改變人生的第六步驟就是要『複製成功者的智慧』

你必須去尋找,你生命中你認為最想要成為的成功到底是誰?

努力讓自己與你認為的成功者去做連結。
簡單的說,就是努力去認識且結交你認為不錯,值得學習的好朋友。

我對朋友的關係,大多不算太深交,可能我在人際關係方面,總是屬於較被動的一方。

但有一點我很清楚,我容易受到獨特的力量所吸引,當我了解這個人有某方面很獨特時,我會很想要去認識對方,比如,他是個厲害的插畫家、優秀的下棋高手,玩遊戲很厲害的人等等。

當一個人認真且專注去執行某件事情,並且將那件事情做到最好,那種感覺跟魅力都會不斷吸引著我。


改變人生的第七步驟就是要『抓住機會』

世界上每五個人的成功,就有兩個人是因為找到對的夥伴,這些對的夥伴在你身邊的影響,其實他的意義是很深遠的。

在生命中你只要抓住一個機會,你就會成功。

我們抓住機會,是因為我們要創造更多更多的人生價值。

揮棒落空不可恥,沒有上場才可悲。
機會是給第一名舉手且馬上衝上台的人。

我曾經抓住過一次機會,那機會是我打從心底努力追求的,縱使他曾經捨棄過我一次,我還是用我的毅力及決心追回了它。

因為當時不放棄的執著,讓我成就現在站在這裡的我。

那是高中爭取全國技藝競賽選手的事情,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件事情。

當然,我很開心及感謝願意給我機會的大雄老師,倘若沒有他的幫助,我現在不曉得會是在哪呢XD

最後,除了勉勵自己多努力追求理想之外,也鼓勵我身邊的朋友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